正當中國為了美國強令關閉駐休士頓領事館一事,頭殼抱著燒之際,與中國有邊境糾紛的印度再補上一刀!印度財政部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23日宣布,為了加強印度的國家安全防禦,凡是與印度在陸地有接壤的鄰國企業,投標政府工程合約前都必須事先註冊並通過安全檢查,雖然沒有點名中國,但外界都認為,此舉根本就是針對中國的最新防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才向印度喊話,他在美國-印度商業協會(U.S.-India Business Council)舉行的網路高峰會上敦促印度將供應鏈遠離中國,減少仰賴中國企業。果然,印度還是比較相信美國的,不多久就發出新的政府採購新規定。

印度政府聲明指出,該決定是為了加強對印度國家安全的防禦,因此修訂相關規則,對來自與印度有陸地邊界接壤的國家企業競標者施加限制。

目前印度陸地上的鄰國包括中國、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尼泊爾與不丹,聲明中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但外界都認為是「劍指中國」。

凡是上述國家的企業想要投標,必須向印度工業和內部貿易促進部(DPIIT)組成的註冊委員會註冊,之後由印度外交部、內政部分別進行政治與安全檢查。稍早之前的4月,印度也推出類似的規範,讓有意大舉進軍印度的中國投資者跳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