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幾乎撕破臉,除了限時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外,也展開清理疑似解放軍間諜行動。繼美聯邦調查局(FBI)宣布起訴1名具有解放軍背景的中國女學生唐娟(Tang Juan),而唐娟躲進中國駐舊金山領事館後,FBI馬不停蹄,再宣布成功抓到3名中國公民,他們都與解放軍有密切關係。如果被定罪,每人將面臨最高10年的監禁與25萬美元的罰款。

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23日表示,FBI鎖定美國境內20多個城市裡的中國軍方秘密成員進行追查,已經有3人涉嫌簽證詐欺被捕,新聞稿聲明,他們分別是王鑫(Wang Xin,暫譯)、陳松(Song Chen,暫譯)與趙凱凱(Zhao Kaikai,暫譯),還有在逃的唐娟。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助理總檢察長德默斯(John C Demers)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的成員在申請研究簽證時,隱瞞自己與軍方的「真正關係」。王鑫是在6月7日被捕,他坦承是自己仍然是解放軍成員,並在軍事大學的實驗室工作,不過在簽證上,顯示他已經於2016年離開軍隊。

至陳松和趙凱凱則都是在7月18日被捕,據美司法部發布的消息,陳松自稱是神經病學家,已離開解放軍,但實際上仍隸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醫院;而趙凱凱聲稱從沒在解放軍服役過,美方調查發現,他實際上在頂尖的解放軍研究機構服務。

聯邦調查局執行助理主任布朗(John Brown)表示,聯邦調查局在美國25個城市約談與解放軍相關的中國公民,一一清查。該案檢察官還直指,這是中國向美國派遣軍隊科學家計劃的一部分。

至於限時關閉的中國休士頓領事館,被爆已經有2名男性官員告假未歸,網路盛傳他們已經向美方投誠。

美國FBI宣布抓到3名與解放軍有密切關係的中國公民,他們涉嫌簽證詐欺。   圖:翻攝自美FBI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