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哉!怪哉!美國中國關係急遽惡化,就在美國限時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72小時關閉之際,路透社23日爆料,1架載有人數不詳美國外交官員的包機,在當地時間23日傍晚已經飛往上海,重返中國。

報導指出,記者看到美國國務院內部的電子郵件,在17日的電子郵件上說明,國務院正安排從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Dul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飛往上海的包機,而在美國宣布要關閉中國領事館後的第2天,這架包機提早出發。

美國務院對此事不予置評,據消息人士透露,此次飛上海航班比計畫中早,而計畫中的包機還有7月29日飛往天津和北京,以及飛廣州的航班不確定日期,但都在初步討論中。

路透社指出,美國在今年2月初,因為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大舉撤回在中國的外交人員;而後陸續安排包機,讓外交人員重返中國,得以家庭重聚並繼續在中國的工作。不過自從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以來,雙方關係更加惡劣,返回談判陷入僵局,7月初至今僅進行2次航班包機,送1200多名美國外交官及其家人返回中國。

對於關閉領事館風波是否影響美外交官重返中國計畫,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