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關係緊繃之際,美國華為的供應鏈做出新的制裁,英國對華為的態度也改變。英國宣稱,在考慮到安全的狀況下,將禁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且通知營運商必須在2027年全面更換過去已裝設的華為設備。除了華為外,美英兩國皆指出抖音同為中國的情報蒐集部門,並傳出美國企業想要收購國際板抖音。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的會議上,表示考量到安全的情形下,從今年12月31起,禁止營運商再跟華為購買5G的設備,且要求營運商在2027年全面更換過去已裝設的華為設備。

近日,英國保守黨的伊恩·鄧肯·史密斯( George Iain Duncan Smith)向《泰晤士報》指出,抖音這個軟體與中國的情報部門極為相似,抖音的公司在世界各地擴張快速,此狀況與華為類似,現在大家都在分析抖音的活動情形。

而川普的競選團隊在這之前就已提出,抖音正在監視美國人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可能會禁止抖音等中國軟體在美國使用,因為這些程式可能會把美國人民的個資轉發給中國政府。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的泛大西洋資本集團與紅杉資本集團,這兩間公司想要收購抖音國際板,他們目前與發行抖音的字節跳動公司密切接觸,討論收購事宜。

雖然抖音在印度與歐美國家快速發展,但它的營收與用戶量數並不相符,也許這是其他專家學者推測抖音為中國情報部門的原因之一。

英國政府計劃在2027年前淘汰掉華為5G設備。   圖:截取自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