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國三峽水患、美中對抗及兩岸關係不佳的多重情況下,許多赴中國就讀大學的台灣學生想趁著暑假轉學回台就讀,卻傳出中方憂心爆「台生轉學潮」,而用種種理由刁難台生辦理相關申請。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3)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將適時協調教育部及相關學校協助有意轉學回台的台生。

據媒體報導指出,有當地台商子女想轉學回台,結果拿不到成績單、學分證明等辦理轉學手續的相關文件,他們向當地台商協會、台辦反映,但中國涉台部門「冷處理」,讓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據當地台協幹部透露,中方把台生、台青、台商赴中國就讀、就業、創業與經商,做為統戰成績單,一旦出現「台生轉學潮」,恐讓國台辦、地方台辦臉上無光,因此,中方不願讓台生轉學回台,還要各大學刻意「卡關」刁難。

對此,邱垂正表示,陸委會已密切關注,並持續了解相關情形,所有台生對於自己未來的選擇權,應該受到充分的尊重,呼籲陸方提供台生自由、開放和友善的學習與生活環境,而非背道而馳、橫加阻礙。若中國的學校仍不願出具相關的就學資料或學分證明,陸委會也將適時協調教育部及相關學校,給有意轉學回台的同學必要的關懷與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