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民眾防疫警覺降低,為預防肺炎疫情重燃,馬來西亞決定從8月1日起實施新政策,強制所有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違者將面對高達1000令吉(約新台幣6910元)罰款。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依斯邁沙比利(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過去1週新增幾處新感染群,同時也發現民眾逐漸放鬆警覺,在公共場合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均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因此經過國家安全理事會開會後,決定強制所有民眾在公共場所佩戴口罩,以期杜絕病毒持續擴散。

不過他解釋,政府不限口罩款式,除了市面販售的醫用口罩外,民眾也可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制定的標準自行縫製口罩,以體恤貧窮家庭的經濟負擔。

他強調,一旦民眾在公眾場所未佩戴口罩,除了將接獲1000令吉罰單外,也可能面對更嚴重的指控。

依斯邁沙比利也呼籲餐飲業者遵守標準作業措施,必須使所有用餐者保持距離,否則若出現餐廳感染群,後果將不堪設想。屆時業者與用餐者不僅會面對罰款,甚至會引來關店懲罰。

馬來西亞衛生部22日宣布,截至中午12時,新增16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高達8831例。死亡病例維持123例。

由於疫情逐漸受控,馬來西亞自6月10日至8月31日推行復原行動管制令,允許大多數經濟活動恢復操作,學校也恢復上課,不過仍禁止外國人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