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幾起重大交通事故發生,引起許多國人關心,為了補強交通執法保障民眾安全,交通部林佳龍今(23)日特地發布了七大交通安全政策,並要求確實督導相關單位,務必用最快的速度、拿出有效的對策。

近日的重大交通事故,如日前新北市新莊區一位女性行人與男友通過行人穿越道時,遭未禮讓行人的小貨車撞擊,送醫後不幸身故,以及有位比利時遊客在駕車赴太魯閣和日月潭旅行途中,遭兩輛砂石車超速逼車。因此林佳龍部長,特地透過臉書發布了七大交通安全政策,希望能透過具體行動方案,保障民眾的安全。

林佳龍表示,近期有幾起令人遺憾的交通事件,凸顯出既有交通規範的補強與加強執法刻不容緩,他昨日在交通部召開會議時,要求同仁確實督導相關單位,並積極與地方政府、警政機關、營建署等單位協調,務必用最快的速度、拿出有效的對策。

林佳龍提出的「七大交通安全政策」,分別為「加強並擴大路口路型檢討」、「重新檢視『公路路線設計規範』」、「協調加強執法並推動科技執法」、「擴大車輛未禮讓行人之罰則」、「研提不適任駕駛退場機制」、「道路建設工程結合人行安全」、「研擬『高齡者交通事故防制精進計畫』行動方案」。

交通部先前釋出的交通宣傳影片,因出現「人要讓車」的爭議畫面而引發爭議,但林佳龍強調,先前具爭議性的交通宣傳影片絕非在宣導「人要讓車」,該影片旨在提醒長輩們的自我防護觀念,以避開可能應變不及的狀況,只擷取影片片段,的確容易造成誤解。林佳龍表示,交通部對「行人優先」的原則並未改變。

林佳龍過去擔任台中市長時,一向親自主持市政府的道安會報,如今也同樣主持交通部的道安會議,他表示:「原因無他,惟『人命關天』而已。」並於於文末提到,最近的幾個事件造成的不幸,以及過去兩年多來攀升的數字,「都警惕我們正視面對、且必須更加努力,才能讓每一趟的啟程和返家路途更安全。」

林佳龍稍早於臉書發文公布七大交通安全政策。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