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Susan Pompeo)13日發表對南海的聲明,南海軍事緊張局勢仍持續升溫。19日起美國、日本、澳洲於菲律賓海進行聯合軍演。在上星期一支澳洲艦隊前往菲律賓海域,準備與美、日艦隊會合時遇到中國海軍,雙方一度近距離對峙。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23日報導,一支澳洲海軍艦隊,上星期前往菲律賓海,準備與美、日艦隊會合時遇到中國軍艦,雙方一度近距離對峙。根據報導,這支艦隊是由負責領航的「堪培拉」號(HMAS Canberra),與驅逐艦「霍巴特」號(HMAS Hobart)、護衛艦「斯圖爾特」號(HMAS Stuart)和「阿倫塔」號(HMAS Arunta)和綜合補給艦「天狼星」號(HMAS Sirius)五艘軍艦所組成的澳洲皇家海軍艦隊。

報導強調,澳洲軍艦雖經過了包括中國宣稱擁有主權南沙群島的南海爭議水域附近,但澳洲軍艦並沒有像美國海軍艦艇闖進南沙群島的12海里範圍內。澳洲國防部聲明則指出,這整個軍事部署期間進行的活動,是屬於澳洲國防力量於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年度常規活動的部分,並提到澳洲軍艦上星期在南沙群島附近發生故障。

近期南海主權爭議越演越烈,北京聲稱擁有主權的範圍包括這個海域,幾乎是涵蓋了整個南海,遭美國批是在南海建立海上帝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發表的聲明中,美國正式反對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並且指出北京有關南海的主張完全非法,這是美方首次正式反對北京特定主張。

中國軍事專家張召宗22日也在微博發文表示,美軍出動雙航母,針對性極強,若美軍向南海或周邊派遣三航母戰鬥群,地區衝突無可避免,甚至可能升級成局部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