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艾斯柏 (Mark Esper) 在當地時間星期二表示,華盛頓指望亞洲同盟,共同對付中國與日漸增強的侵略,美國兩艘最強大的軍艦,會在印度洋跟太平洋與盟友共同戰鬥。

艾斯柏指控中國,欺凌在太平洋周邊的國家,還宣稱南中國海屬於中國,剝奪釣魚權及天然氣油萬億美元的收入,他也指責中國無視對國際的承諾。

艾斯柏說:「中國共產黨已經持續這樣的行為好幾年了,但今日它將真實的意圖充分展現給所有人看。」

路透社在本周稍早報導,在歐洲訪問的艾斯柏曾表達想在今年年底拜訪中國大陸。中國官媒批評,以目前的中美關係來看,這是美國在放「煙霧彈」。果然短短不到兩天艾斯柏就改變了他的態度,要求盟國共同起來對抗中國。

美國駐夏威夷印度洋及太平洋的指揮官戴維森 (Philip Davidson) ,在當地時間星期三指出,他們會持續對抗中國。

戴維森告訴駐華盛頓的國防作家團體,防止中國為實現目的以有害的形式,顛覆國際法秩序非常重要。

艾斯伯對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發表線上演說:「華盛頓做好維持印度洋與太平洋的開放與自由的準備,不過這策略需要依靠三個關鍵。 第一是做好準備、第二是加強夥伴關係、第三則是促進區域聯網。」

艾斯柏強調夥伴關係非常重要,這可以形成一個中國無法披敵的戰略網路,這戰略網會分布在印度洋與太平洋周圍。

對於菲律賓海,美國會派出航空母艦羅納德.里根號 (Ronald Reagan ) ,澳洲與日本的戰艦也會參加聯合演習。

至於印度海,由尼米茲號航空母艦打擊群與印度四艘戰艦負責,並共同通訊演練與防空演習。

艾斯柏說:「我想強調美國加強與印度的國防合作,美印合作會是最重要的防禦關係。」

艾斯柏還列出一串清單,內容是與美國在軍事及海上安全議題等共同合作的亞洲國家。

對於菲律賓海,美國會派出航空母艦羅納德.里根號 ,澳洲與日本的戰艦也會參加聯合演習。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   圖:日本國防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