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倒數,卻爆出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李眉蓁的中山大學論文涉抄襲,掀學術倫理風暴,李眉蓁今(23日)稍早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並落淚鞠躬道歉。對此,民眾黨表示,此舉已顯示李眉蓁坦承學術倫理出現嚴重瑕疵,中國國民黨應該審慎思考在誠信受損的情況下,李眉蓁是否還適任高雄市長候選人。

李眉蓁發布聲明指出,對於個人的在職碩士班論文,引起各界討論,造成社會資源浪費,模糊高雄市長補選焦點,她深感遺憾!「因我個人的不察,造成學術倫理的爭議,我應該表示歉意,並展現負責的態度,為了避免此一話題持續困擾社會,我在此鄭重宣布,放棄我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也會向高雄市選舉委員會申請,選舉公報學歷欄內,刪除這項註記,期盼大家回歸市長補選的政見主軸」。

民眾黨稍早發新聞稿指出,儘管中山大學最終審查結果尚未出爐,但此舉顯示李眉蓁已坦承學術倫理上出現嚴重瑕疵,中國國民黨應該審慎思考在誠信受損的情況下,李眉蓁是否還適任高雄市長候選人。

民眾黨也呼籲,李眉蓁的論文爭議只是冰山一角,在職專班「洗學歷」、「賣文憑」的傳言層出不窮,各大專院校也應該審慎檢視過去寬鬆的論文審查制度下所產製的論文作品,而不是被動等候外界檢舉,教育部也應該徹底改革高教制度,從制度面根除抄襲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