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抄襲論文爭議持續延燒,不僅引發要求退選聲浪,綠營也連帶鼓譟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因負起責任,迫使李眉蓁今(23日)落淚致歉,宣布放棄中山大學碩士學位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午也終於透過臉書發聲,強調身為學術工作者,他無法接受學術抄襲。

李眉蓁論文抄襲雪球越滾越大,被抓包近乎全文抄襲後,國民黨昨一早就緊急召開內部會議,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副秘書長柯志恩等人都是學界出生,因此一開始就定調,李眉蓁應坦然道歉,讓該事件回歸學術倫理來討論,應尊重中山大學的處理,並以此建議李眉蓁競選團隊。但李眉蓁本人強勢拒絕採納建議,昨早的回應還扯到總統蔡英文論文與已逝世的高雄市前議長許崑源,連藍營內部都覺得不妥。

李眉蓁「失控」拒絕道歉的態度引發社會更強烈反彈後,讓藍營地方基層都看不下,國民黨高層也覺得頭痛,李眉蓁昨下午還僅向學校、老師道歉,更直接引發藍營內部不滿。但木已成舟,這也迫使國民黨中央態度轉向強硬,今早溝通後,終於讓李眉蓁接受建議,在今天上午坦然致歉,並宣布放棄學位。

江啟臣中午打破沉默表示,這兩天媒體的關注,網路的焦點,都放在李眉蓁的論文抄襲事件,對於李眉蓁,對於他都有很多責難,剛剛李眉蓁也已經召開記者會,主動請中選會撤回學歷資料不刊載在選舉公報,並放棄中山大學學位。

江啟臣強調,身為學術工作者,他無法接受學術抄襲。不論是過去在擔任教職,或是現在擔任立委、黨務領導者,這樣的標準從來沒有變過;身為政治工作者,誠信是無法妥協的標準,他支持李眉蓁果斷勇敢面對年輕時的錯誤,也期待所有的政治工作者,以同樣的標準自我檢視。

江啟臣呼籲,從李眉蓁的論文事件,他們應該以此為基礎,討論台灣高等教育、在職專班目前的困境與問題,只有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繼續往前走。

國民黨中央也發出聲明表示,肯定李眉蓁果斷勇敢地面對年輕時的錯誤,也呼籲所有政治工作者,應該以同樣的標準自我檢視。

國民黨聲明稱,雖然李眉蓁因為個人的不察,造成學術倫理上的爭議,但她展現負責任的態度,勇於面對,果斷承擔,希望大家能回歸高雄市長補選的政見主軸,相信李眉蓁將會以更誠懇、謙卑的態度,提出符合高雄市民需求的政策主張,爭取大家的認同,並以更努力的態度與決心,為高雄市民服務打拚,重拾市民的信心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