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宣布,英國與美國在22日,共同修改了外交豁免協議,讓美國外交官妻子撞死英籍青年後,利用外交官身分逃回美國的事件不再重演。

去年 (2019),美國外交官沙庫拉斯(Jonathan Sacoolas)的妻子安妮(Anne Sacoolas),涉嫌撞死一名英國19歲青年哈利.唐恩(Harry Dunn),但安妮使用外交豁免權回到美國,逃避英國的審判。英國接著要求美國引渡安妮回英受審查,但遭美國拒絕。

昨日,英美雙方同意修改兩國外交豁免權中不合理的規定,以因應去年美國外交官妻子安妮因逆向駕駛,撞死英國青年唐恩,並利用外交豁免權逃回美國一事。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於昨日表示,這項新的規定對英美雙方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避免像哈利.唐恩這樣司法不公且令人心碎的案子再度發生。

拉布接著補充說:「我知道這項改變並不會讓唐恩回來,我很感謝承受這些傷痛並仍然走出陰霾的家屬,但我希望能夠以一些微小的補償來安慰他們,因為我知道他們希望能預防其他家庭再次經歷如他們所遭受的痛楚。」

拉布在聲明中解釋,外交豁免權並未包含於外交人員的家屬,但是拉布補充說明,美方應該不會改變立場,把安妮引渡回英國受審,英國只能呼籲美國做對的事情,並希望美國能公正處理。

唐恩的母親夏洛克.查爾斯 (Charlotte Charles) 回應:「我們現在需要英國政府盡全力與美國政府溝通,把安妮引渡到英國接受司法審判。」

此案與讓人聯想到英商林克穎案件。2010年,酒駕的英籍男子林克穎撞死台灣黃姓送報生,林克穎在事故發生後潛逃回蘇格蘭,台灣爭取引渡林克穎回台受審,但蘇格蘭法院於去年宣布,不引渡林克穎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