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工作軟體廠商Slack今天向歐盟執委會提告,指控微軟(Microsoft)利用Office軟體在市場的領導地位,在裡面加入視訊會議軟體Teams,強迫數百萬名用戶必須一起安裝使用,違反競爭法。

疫情期間遠距上班蔚為風潮,Microsoft Teams、Slack、Zoom、Google Meet和Webex等視訊會議軟體都卯起來搶業績,也格外關注競爭對手的行銷方式。

《CNBC》報導,Slack認為微軟強迫用戶在安裝Office軟體時必須一起下載Teams,還不能移除,已經違反市場競爭法律,希望歐盟出面主持公道,禁止微軟將Teams和Office綑綁銷售,只能單獨賣。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已接到Slack的申訴,將依程序進行評估。

外媒認為,雖然Slack和微軟的總部都在美國,但歐盟近期在「反市場壟斷」方面的執法上更積極,除了開罰Google外,還著手調查亞馬遜、蘋果和臉書等多家科技公司,這可能是Slack不找美國機構上訴而選擇歐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