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法國政府表示,不會完全禁用華為產品,只會鼓勵廠商盡量不要使用。不過,知情人士透露,法國政府授權廠商使用華為產品的年限較其他品牌短,且執照過期後不能更新,等於實際上2028年前就會淘汰掉華為5G設備。

《路透》(Reuters)報導,知情人士表示,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正在鼓吹尚未使用華為設備的電信商盡量避免使用其產品,並告知所有營運商,華為5G設備的授權使用期限為3至5年,到期後無法換新執照,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的期限是8年,沒有這項限制。

有鑑於投資5G網路至少要等8年才能取得回報,才授權3年等於擺明不讓電信商使用華為設備,除非他們願意承擔損失。值得注意的是,包括ANSSI在內的政府機構和相關企業都未公開此事,遽聞官方都是私下告知電信商。

資料顯示,法國兩大電信商Orange和Iliad主要使用諾基亞和愛立信的產品,但Bouygues和Altice Europe使用華為設備。

知情人士表示,法國的立場和英國類似,但政府與民間溝通的方式不同。官方的限制意味著即使電信商現在仍使用華為設備,最終一定得在2028年前全數汰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