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肆虐全球,但歐美人對口罩的厭惡不減。近期臉書(Facebook)上出現許多反對戴口罩、甚至鼓吹民眾群聚的社團,官方為此加強整頓,還大刀闊斧砍掉一個擁有9600多名成員的社團,避免不實訊息在平台上持續散播。

國外科技網站《THE VERGE》報導,臉書近日關閉了全美最大的反口罩社團「Unmasking America!」。該社團擁有9600多名成員,一直在散播關於口罩的謠言,包括「口罩會阻擋氧氣流通,導致心理產生負面影響」、「戴口罩是一種接受壓制、奴役和服從的表示」、「當你戴上口罩,即是向大眾宣告他們都是危險人物,會傳染疾病、具有威脅性」等。

這個社團還只是一般人都能輕易在搜索列表中找到的數十個類似社團之一,還有一部分是比較隱密的私人社團,要申請才能加入。

一個名為「Million Unmasked March」、擁有7800多名成員的私人社團,在介紹欄位寫著「我們是由一群關心孩子的家長、祖父母、親戚、老師與護理師所組成,我們堅信孩子戴口罩上學會對身心造成傷害。加入我們,拒絕口罩!」另一個擁有約400名成員的「Unmasking Fear」社團則極力宣傳、鼓吹更多人參加8月1日的反口罩聚會。

臉書正加強掃蕩這類不實訊息,除了關閉以「Unmasking America!」為首的多個社團外,根據規定,當特定社團一再分享錯誤資訊時,系統會減少該社團的曝光率,甚至不再將其推薦給用戶,降低該社團與其他人接觸的機會。

臉書發言人Dami Oyefeso表示,為了防止關於疫情的不實謠言在平台上散播,公司訂有明確的政策。在審查過程中,已經關閉了多個相關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