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突然向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下達「限時72小時內撤走」的指示,引發外界關注兩國關係走向。哈佛教授傅高義日前曾表示,「台灣所引發的問題可能導致美中兩國的戰爭」,而美國前駐中大使羅德(Winston Lord)更指出,若兩國關係更加緊繃,可能會導致南海或台海的衝突,他表示若發生此事的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要負大多數的責任。

據路透社指出,美國近期與中國的摩擦增多,美之前才發布消息,指出由中國政府幕後主導的中國駭客竊取美、英的新冠肺炎疫苗研究成果,現在更對中國官方領事館下逐客令。

國務院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中方領事館人員火燒文件且拒絕消防車進入領事館,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我猜他們在燒文件,或是一些報告。」川普更放話「永遠都有可能」關閉更多中國在美的領事館。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羅德認為關閉中國領事館會持續加劇美中衝突,並最後在南海或台海等爆發軍事衝突,但羅德也認為,造成此事的人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應將責任歸咎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