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越來越緊繃,加上武漢肺炎與港版國安法通過等事件持續延燒,美中關係的情勢變化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根據外媒報導,當地時間21日晚間,休士頓消防局接獲報案,中國駐美國休士頓領事館發生火警,竟在焚燒大量文件,且悍拒消防人員於門外。然而,中國外交部除出面譴責美國蠻橫之外,甚至驚爆中國駐美使館近期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

根據《ABC13》報導,星期二晚間,當地居民因看到濃煙密布,故報警處理。當地電視台撥放周邊居民從高處拍攝的畫面顯示,當時有多人在領事館的露天後院的鐵桶里焚燒大量文件,然而領事館等同於該國領土,消防人員並沒有權利可以入內,因此休士頓消防局被阻擋在門外,沒有權限進入領事館後院滅火。

美國專門報導中國事務的記者,艾倫惡布拉希米恩(Bethany Allen-Ebrahimian)於推特上也分享了現場照片,並且發文寫道:「大家應該都十分清楚這代表什麼」。

然而,根據中媒澎湃新聞經權威人士獨家透露,美國東部時間7月20日,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簽證處連續接到來自一個未知號碼的騷擾電話。來電人為男性,說英文,他反復撥打並在工作人員接聽後掛斷電話。最後一次電話接通後,對方開口詢問:是不是中國大使館簽證辦公室?(Chinese Embassy Visa Office?)在得到肯定答覆後,他說道,你知道你們大廳裡有什麼嗎?(Do You Know What's in Your Lobby?)隨後,該男子模仿了一聲爆炸的聲音,掛斷了電話。

此前,中國駐美使館曾在今年的3月21日就收到過死亡威脅郵件,近期收到的手寫、打印的惡意辱罵攻擊信件也急劇增加,內容涉及攻擊中國共產黨、新冠病毒等等。對此,中國駐美使領館已相應加強安保措施。

稍早,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美方要求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館一事時稱,去年10月和今年6月兩次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無端設限,多次私自開拆中方的外交郵袋,查扣中方的公務用品。由於近期美方肆意污名化和煽動仇視,中國駐美使館近期已經收到針對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和人員的炸彈和死亡威脅。

不過,具體是哪一個中國駐美使館收到死亡威脅,汪文斌並沒有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