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近日遭質疑,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僑委會主委童振源曾發表的文章,今(22)日又再被週刊爆出,論文高達96%的頁數都來自同一本論文,且皆未註明參考來源。

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爆出李眉蓁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涉嫌抄襲現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教授所發表的文章「兩岸政經互動」,第二節「分析架構」,從第4頁的第一個字到第8頁為止,一字不漏複製貼上,且未註明出處。

不料,李眉蓁涉嫌抄襲的頁數不僅四頁,根據《鏡週刊》報導,李眉蓁論文全文,扣掉前後的摘要、目錄及參考文獻,本文共123頁,竟有高達96%的頁數都涉嫌抄襲自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雷政儒在2000年7月出版的論文《兩岸經貿互動與台商投資之演變分析》,且同樣未註明參考來源。

若比對李眉蓁與雷政儒兩人的論文,便可發現在第一章當中,李眉蓁在緒論的研究動機與目的,與雷政儒一文如出一轍,然而,李眉蓁悄悄地將段落置換,將雷政儒原文首段挪至第二段。

李眉蓁沒發現的是,雷政儒原文第二段,「臺灣則因為面對國際貿易的變遷...」,「則」字置於此應帶有轉折語氣意味,李眉蓁卻將此段挪為第一段使用,顯然未發覺語句邏輯的不順暢之處。

在李眉蓁的論文當中,引用數據資料時,竟也使用了與雷政儒一模一樣的統計資料,但李眉蓁的論文比雷政儒晚了8年,卻仍未更新最新資料。

此次論文抄襲爭議,意外使得台北大學碩士生雷政儒的論文受到關注,根據Google搜尋趨勢顯示,雷政儒近一日的搜尋激增,台北大學以及論文等相關關鍵字也成為網友感興趣之處,而中山大學因此次論文抄襲爭議,學校公信力亦受到討論,更被網友質疑將成「四中」之末。

雷政儒搜尋趨勢大增。   圖:翻攝自GOOGLE

網友對於雷政儒感到好奇。   圖:翻攝自GOOGLE

隨著李眉蓁論文爭議爆發,網友們對中山大學的公信力紛紛質疑。   圖:翻攝自P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