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2)日上午國民法官法正式通過。為此歷經三天兩夜、長達30小時的研討終於落幕。同時,蔡英文總統在個人官方臉書上表示,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人民可以參與司法「共審共判」的新時代開始。對此,網民也認為是好事,因為台灣法官的貪污腐敗太嚴重。

蔡英文表示,推動人民參與司法這項改革案,是2017年時的會議結果,也是自己對於「司法改革」的承諾。過去台灣司法缺少人民參與的空間與機會,歷史上多起的重大刑事案件也備受質疑,影響到我國的司法公信力,認為司法公信力備受質疑都是自己極力想要改變的現象。

蔡英文特別針對「最輕本刑10年以上」及「故意犯罪造成死亡」的形事案件做說明,提到如遇到上述兩類的事件,將會以隨機的方式選取6位國民法官,及3位職業法官共同審理和判決。且再次對「國民法官法」不了解的民眾解釋道:「這套國民法官制度,是結合了英美法系的陪審制及大陸法系的參審制的優點。」並表示,結合擁有人民意志的國民法官及具法學專業背景的職業法官,兩者的結合,將會對判決結果是一大的幫助,更顯示出司法的公平正義。

對此,網民也留言回應:「好事,台灣的法官貪汙腐敗的太嚴重了」、「但還是有人裝睡叫不醒,陪審制吵的不是要護航扁案就是共諜,台灣距離團結還需要努力」、「一個一個慢慢解決,不過破腦小雞會繼續喊礦業法,居住正義咧。」

總統蔡英文個人官方臉書全文。   圖:截取自蔡英文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