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立法院今(22)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總統府感謝立法委員們的辛勞,讓這部劃時代的法案能夠順利通過,使人民得以充份參與司法審判,實現「共審共判」新紀元。

丁允恭表示,國民法官法的通過,是實現2017年司法國是會議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結論,也是落實蔡英文總統司法改革的鄭重承諾。過去司法判決因為沒有人民直接參與的空間,許多重大刑事案件判決的公平性往往受到質疑,也影響到司法整體的公信力。如今透過國民法官制度的上路,未來的審判將更公開透明、更公平正義,也更反映人民的感情與期待。

丁允恭表示,國民法官法的特色,在於結合陪審制與參審制的優點,讓代表人民意志的國民法官,與具法學專業的職業法官,一起進行審理、共同做出判決,不僅可以讓人民真正參與司法,提升司法的公信力,也能循序漸進地提升整體社會的法治意識,這不但是司法的改革,也是社會的進步。司法院的民意調查顯示,這樣的國民法官制度,受到七成以上國民的支持與信任,是最符合社會共識,同時也適合台灣國情的審判制度。

丁允恭表示,立法院各黨派委員,歷經三個晝夜的辛勞,盡心審理國民法官法草案,讓這部劃時代法案得以順利通過,總統府表示最深的感謝與敬意,也相信從今天起,台灣的司法改革得以跨出一大步,邁入嶄新的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