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3天2夜馬拉松式的表決大戰,對於人民參審制的《國民法官法》於今(22日)完成三讀,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今表示非常遺憾失望,因為台灣自解嚴以來30多年民間不曾間斷支持陪審制,然而今天剛過的「國民法官法」卻是高不可攀的版本,質疑司法院無意要讓人民參與審判。

《國民法官法》倉促立法、考監委員被提名人不願回覆問卷、監察委員未實質審查便逕行表決,以及華航與護照正名未經實質協商表決通過等,邱顯智今天上午與時力立委王婉諭和陳椒華在立法院議場前召開記者會,邱顯智指出,對於「國民法官法」通過感到非常遺憾與失望,乃至於台灣自解嚴30多年以來,民間不曾間斷支持陪審團的呼聲,人民參與審判始終是台灣人民非常期待,也非常盼望的結果。

針對「國民法官法」,邱顯智抨擊這是司法院所提出門檻「高不可攀」的版本,審理「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的罪行,使得能夠適用的案件只有500、600件。邱顯致批評,這樣一個國民法官制度到底是要不要讓人民參與審判?他指出,時代力量只有三位委員,但在超過三十小時均在議場努力審查本案表達意見及表決,社會大眾都看得見。時代力量黨團在未來仍會堅持「不到最後絕不放棄」的精神,繼續持續監督相關配套措施。

王婉諭指出,本次立法院臨時會在程序上都處理的非常草率,包括考委、監委的部分,而監察委員跳過實質審查的程序,不但沒有辦法解釋社會上對於考委與監委的疑慮,反而強行通過,讓審查實質和對話的機會都沒有,就這樣直接地通過了考、監委員的人事案,這樣是非常不妥,也是非常不尊重民主的作法。

陳椒華表示,期待未來「國民法官法」上路,因為審判有6位國民法官與3位職業法官,在證據的認定就不是只有以前1位或是3位職業法官的審查,相較於目前的制度雖然稍有進步,但通過的版本只能適用十年以上重罪,希望未來能再次修訂,將更多類型的案子納入。

立法院臨時會今一併通過民進黨團版本的護照與華航正名公決案,陳椒華表示,雖然院會表決未能通過時力黨團版本,而是民進黨黨團提案,但仍期待正名案通過後,能讓台灣在國際上能更具可見度,不用再被誤會為China。

《國民法官法》三讀,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非常遺憾失望,質疑司法院無意要讓人民參與審判。   圖:羅國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