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指出,三倍券將於明日(7/23)起開始兌領,店家可到全國6,221家兌付金融機構辦理兌領,先填好三倍券背面資料及兌領單交給櫃檯人員,就會將金額匯入帳戶。同時,兌領時不收手續費、也不會查帳、查稅。

行政院今(22)日上午舉行「三倍券兌領攻略」記者會。

發言人丁怡銘指出,截至目前,已有1,250萬人領取實體三倍券,175萬人用數位綁定。自109723日起至110331日止,店家可辦理三倍券兌領。

有統一編號的所有店家,可直接到全國6,221家兌付金融機構(包括銀行、郵局、農漁會、信用合作社)辦理兌領,先填好三倍券背面資料及兌領單交給櫃檯人員,兌付金融機構就會將金額直接存(匯)入同戶名的帳戶內。

有統一編號的獨資店家,可選擇將兌領款項存(匯)入負責人帳戶,但需要提供稅籍或商業登記證明。

沒有統一編號的店家,可以委託商圈、市場攤商管理組織、產業公(協、工)會或職業工會等協助兌領;由受委託組織到兌付金融機構,將填好背面資料的三倍券及兌領單交給櫃檯人員,辦理兌領後存(匯)入帳戶,再由受託組織轉發(匯)給店家。

無法委託代領的自營作業者,如有投保職業工會,可以由本人攜帶身分證件及存(匯)款帳戶資料,到8大公股銀行(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彰化銀行、華南銀行、臺灣企銀)1,379家分行辦理兌領;其中,新加入工會者,另持繳納入會費證明,經銀行確認職業工會會員身分後,即可直接兌付存(匯)入本人帳戶。

丁怡銘說,對於兌領、轉帳,將不收手續費,也不會發生兌換三倍券而被查帳、查稅。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有些商家拿到的三倍券非常多,如果到銀行兌領可能會擁塞,希望他們可以先跟金融機構聯絡,由他們提供必要協助。

對於三倍券印的梅花位置不一,丁怡銘說,當初列印時本來就隨機出現在那張紙的上方,一開始防偽就沒有強調梅花要在那個位置上;反而是外面謠言說,梅花一定要在某個位置上。

如果店家是自營工作者,如果沒有加入職業工會、也沒有投勞保,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他如果沒有辦法找到適當的職業工會幫他兌領,可以拿自己的身分證去領,銀行會查說他是不是有加入工會。所謂的自營作業者是有一定的規定的,要有投勞保、相關職業工會有登記,這部分在勞動部都有完整的檔案,也建置起來,銀行也查得到。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說,如果是新加入工會者,要代繳納會費的收據才能證明他已經加入工會,因為目前的系統是一週更新一次,如果兌領時可能系統會查不到資料,所以建議新設立的商家把繳納會費的收據帶過去審核。

 

三倍券兌領攻略   圖:財政部提供

三倍券兌領攻略   圖:財政部提供

三倍券兌領攻略   圖:財政部提供

三倍券兌領攻略   圖:財政部提供

三倍券兌領攻略   圖:財政部提供

三倍券兌領攻略   圖:財政部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   圖:林朝億/攝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