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北京政府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迫使許多科技公司重新思考在香港的營運方式,特別是在地的新創公司,他們多半已經將資料和員工遷往別國,或正在擬定類似的計劃。這可能是臉書、Google等跨國大型科技企業即將撤離香港的前兆。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香港原本發展前景看好,直到《國安法》顛覆了現狀。許多國外客戶和供應商擔心,在中共的監管下,網路服務和資料運輸會受到影響,因此科技公司們開始制定新計劃,將業務轉移到香港以外的其他國家。

軟體公司Oursky的共同創辦人鄭斌彬(Ben Cheng)表示,自從該法生效後,部分海外雲端服務供應商已經拒絕與香港公司合作。「我們現在陷入兩難,要是遵守香港的法規,可能會違反其他國家的法律。也很擔心萬一顧客知道我們是香港公司後,會不信任我們。」因此,他計劃一年內到英國設立辦事處,之後拓展到日本,以減少顧客疑慮。

外媒指出,這些在地公司的做法,可能暗示著臉書、Google、推特等跨國大型科技公司也會逐步撤離香港,因為他們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差別在於大企業評估影響需要多花一點時間。

另外,香港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最新的調查也顯示,約半數美國商業人士已經在計劃離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