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以聲稱為外交部解密電報的文件,指控總統府秘書長、立委蘇震清繞過外交部,私下帶著國營企業出訪印尼,涉謀私利。昨蘇嘉全委託律師提告後,國民黨今(22日)也現身台北地檢署提出誣告。國民黨革實院長羅智強更嗆稱,他們就是在等蘇嘉全、蘇震清提告,因此也感謝蘇家叔姪兩人提告。

就國民黨獲得的爆料電報內容指稱,我國駐印尼大使陳忠曾經向時任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明,「我國營事業似已被若干中間人操控,企圖將我政府相關部會及駐外館處機制排除在外、個別擊破,以遂其個別私利」,並將矛頭指向蘇嘉全、蘇震清。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強調,國民黨是根據爆料人提供的外交部密件,根據密件內容揭露,沒有扭曲任何事實,很遺憾當事人蘇嘉全、蘇震清竟然提告。而《自由時報》昨天的報導中,非常清楚寫到「電報為真」,只是年份上因外交人員誤植,所以「年份誤繕」,既然電報內容是真的,不曉得蘇嘉全、蘇震清為什麼提告。

王育敏也說,蘇嘉全身為總統府秘書長,其實有管道去查證外交部到底有沒有這份電報,如果已經知道電報是真的,蘇嘉全還執意提告,那就是誣告,因此他們今天也委託律師到台北地檢署,控告蘇嘉全、蘇震清誣告。

羅智強表示,他們就是在等蘇嘉全提告,因為他們沒有能力要求外交部交出密件電報,但法院可以。這些電報被列為機密,成為謀取私利者的保護傘不見天日,他們沒有別的管道讓電報見天日,因此需要進到法院,所以他也感謝蘇嘉全、蘇震清提告。

國民黨委託律師葉慶元說明,依照刑法169條規定,意圖他人受刑事或懲戒處分,向該管公務員誣告者,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蘇嘉全、蘇震清提告時,宣稱電報內容全然不實,係屬偽造,但電告是真的、內容也是真的,蘇嘉全、蘇震清兩人的確有繞過外館,帶著國營事業到印尼進行相關拜會,因此已構成刑事上的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