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水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長江第3波洪峰正通過三峽大壩黃河又發出今年第2號洪水警告,幾乎同時,淮河也爆發洪水,一時之間,3大江河洪水齊發,下游已經一片汪洋。

外電報導,長江第2波洪峰剛通過,第3波洪峰緊接著在21日通過三峽大壩,目前當地的長江水利委已經將三峽水庫的洩洪流量,由每秒3.3萬立方公尺上調至每秒3.7萬立方公尺,造成下游拉警報,湖北省的清江上游1處水壩傳出滑坡,有潰壩危機,而環洞庭湖有20處水文站超過警戒水位。

禍不單行的是,黃河也在20日晚間發出今年第2號洪水警告,上游緊急災害應變,根據中國政府網發出的消息,該國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表示,受到暴雨影響,黃河蘭州以上降水持​​續增加,蘭州水文站在20日測到黃河流量達到每秒3000立方公尺,因此發出第2號洪水警告,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等地區都剉咧等!而相關單位預測未來水勢仍將繼續上漲,龍羊峽、劉家峽水庫水位已逼近汛限水位。

不只長江、黃河拉警報,流域面積廣達27萬平方公里的淮河也告急,新華社指出,據中國水利部最新估計,淮河主流的洪水向下游奔騰流去,而吳家渡河段可能超警,官方目前緊盯王家壩與洪澤湖,估計大水將接踵而來。香港媒體指王家壩在時隔13年後,首度洩洪,估計有20萬人家園被淹。

中國官媒新華社記者以無人機,在蘭州市七里河區,拍到黃河邊碼頭連接部分被淹成一片汪洋。   圖:翻攝自新華網/范培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