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龍頭華為可能扮演提供個人隱私給北京,在國際備受質疑,遭到英美等多國打壓,近來連中國盟友義大利都不客氣地打槍,處境堪憂。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痛批,美國一些政客見不得別人好,才會故意打壓華為,「這不是一個良好的心態,甚至不是一個健康的心態」。

中國官媒「央視」節目《新聞1 1》訪問崔天凱,討論美中關係是否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挑戰,以及在2國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華為。

崔天凱受訪時表示,華為是中國的一個民營企業,但無論在中國也好,在美國也好,在其他地方也好,它完全遵循國際市場的一些規則,也完全遵守當地的法律,靠自己的技術和奮鬥,在國際市場上贏得了一席之地。

打抱不平的崔天凱指出,華為的努力在美國卻沒有受到鼓勵和支持,是很反常的,很不正常的,也違背美國一直在國際上鼓吹的自由市場、公平競爭、企業家精神。

崔天凱直指美國有些政客的心態,是見不得別人好,一旦看到別人發展得好,慢慢趕上了,那些政客就會覺得對方是不是佔了便宜,就要千方百計把你打壓下去,「這不是一個良好的心態,甚至不是一個健康的心態」。

崔天凱明擺著幫華為講話,卻連中國網友都搖頭,新浪網轉載該新聞,網友留言質疑「美帝至於怕華為」?大嘆崔大使當得真不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