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疫情最嚴重的美國超過400萬人確診染疫,超過14萬人病亡,單日新增染疫死亡人數甚至突破一千,美國總統川普21日舉行疫情簡報,一向認為「病毒會在某個時間消失」的他終於坦承說:「美國有些地方做得沒那麼好,在疫情好轉前,可能還會惡化」。他接著表示:「我不想這麼說,但情況可能這樣發展。」

川普自4月底以來主持首場白宮疫情簡報會,他在簡報一開始就承認,有些地方做得很好,但有些地方做得不夠好,疫情好轉前可能還會惡化,曾經常在多個公共場合拒絕戴上口罩的他也改口敦促美國國民戴口罩,並呼籲說:「無論你喜歡口罩與否,它們會產生影響。它們會有效果,我們需要這些。」更從口袋裡拿出自己的布製口罩,說明自己隨身攜帶,視情況使用以保護彼此,例如跟國安人員待在同一部電梯裡,他就會戴上。

川普援引投影片上的統計數據強調,美國的防疫做得不錯,檢測數全球最高,死亡率世界最低,根據投影片,美國的死亡率一直在下降,低於歐盟和全球,美國約3.7%,全球為4.2%;目前美國檢測人數超過1500萬人次,第二名的印度才1200萬次。而他強調,美國從武漢肺炎中上了很重要的一課,美國很快就會有疫苗與療法,美國人民最終會得到治癒;且美國成功啟動抗疫對策,病毒只會消失。他還提到,只要專家認為要提高檢測數量,他也願意支持。

川普的防疫表現遭外界批評完全失敗,還有美國網友反譏川普,稱武漢肺炎「不是中國病毒,是川普病毒」,痛批他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總統。而川普曾公開表示,病毒會因為夏天氣溫升高而消失,也一直都主張疫情好轉,呼籲各州盡速解封以重建經濟;但美國部分州疫情回溫,確診人數飆升,集中在南部地區的「陽光帶」,止不住的疫情也讓川普的選情也跟著直直落,川普如今想挽回頹勢,聽信科學、控制疫情,亡羊補牢,為時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