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美國總統川普數度公開抨擊中國隱匿疫情,還在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後採取制裁手段,強硬處理美中關係,但現在卻有媒體踢爆川普名下產業私底下向中國大量進口中國商品。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1日報導,根據海關進口出資料彙整機構ImportGenius統計,從2019年9月至今,川普擁有產業向中國進口商品累計重量超過8公噸。

CNN報導提到,川普名下產業進口的中國商品當中,有6公噸在去秋季運抵位於紐約的「川普國際飯店」(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就在貨運送達目的地當天,川普在2019年9月3日的推特發文表示:「我們跟中國的磋商進行相當順利。」

報導還指出,另外從上海港口出貨的一批重量達2公噸貨運,內含木材及玻璃展示櫃,就在送達「洛杉磯川普國家高爾夫球場」(Trump National Golf Club Los Angeles)的同一時間,川普對於中國的抨擊力道逐漸加強,針對中國處理疫情失當緊咬不放,包括貨櫃抵達洛杉磯港口的兩天之後,在推文指責「中國無能」,並指控中國展開「全球大屠殺」。

川普曾於2017年4月簽暑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政府機關採購時必須「買美國貨」,2019年1月又頒布另一道行政命令,要求基礎建設計畫也應以採購美國貨為主。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川普名下產業向中國大量進口商品,顯然與川普從2016年大選以來最響亮的經濟口號「讓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背道而馳,也和川普公開譴責中國時義憤填膺的態度大相逕庭。

川普贏得2016年總統大選後表示,家族企業已交棒給兩個兒子,然而川普一直沒有完全放棄對於名下產業的控制權,到目前為止也仍持有股份。外界無法得知,川普對於川普企業的日常經營,是否扮演某種角色。而白宮及川普集團並未對CNN的報導提出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