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院會今(22)天繼續挑燈夜戰,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對於如何認定被告有罪的關鍵條文,經二讀表決,規定以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共9位)雙方意見在內達2/3以上的同意決定之。此外,關於科刑事項評議,即要判被告多久的刑期,二讀通過條文規定,以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在內過半數的意見決定;不過,死刑的科處,必須要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在內達2/3以上同意。

截至凌晨1點左右,朝野立委逐條討論到第83條條文完成,於如何認定被告有罪的關鍵條文,經二讀表決,規定以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在內達2/3以上的同意決定之。此外,關於科刑事項評議,二讀通過條文規定,以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在內過半數的意見決定;不過,死刑的科處必須要包含國民法官及法官雙方意見在內達2/3以上同意。

二讀通過條文規定,確定法案名稱為「國民法官法」,而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庭長為審判長。二讀條文也明定「終局評議」的定義,為國民法官法庭於辯論終結後,由法官與國民法官就事實的認定、法律的適用及科刑共同討論、表決的程序。

另外,二讀條文明定,訴訟程序進行中,如果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對於審判程序、刑事審判的基本原則、相關權限與義務等有疑惑者,得請求審判長釋疑;另外,審判長就被訴事實訊問被告完畢,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得於告知審判長後,就判斷罪責及科刑的必要事項,自行或請求審判長補充訊問。

而依照各條文的立委發言與表決所花時間,有望在清晨二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全部條文,力拚中午前完成三讀。關於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司法院行政院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共有113條條文),在野黨團也分別提出草案版本。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0日下午開始逐條處理,到晚間12時才休息;21日上午繼續開會,直到22日凌晨,仍在進行逐條討論,不斷電表決,希望盡速完成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全部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