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2日將採視訊會議方式舉辦,而在舉行前夕,中國上海市政府突然宣布人事異動,從3月擔任代理市長的龔正21日通過表決,正式接任上海市長一職,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會談。對此,由中國國台辦管理的官媒不忘自誇「中國在防疫、抗疫方面都做得比台灣嚴謹」並強調「雙城論壇能分享防疫經驗給台灣」。遭網友痛批「噁心」,吐槽根本是來分享「如何造假確診數」、「如何合成生化病器擾亂世界」、「如何在疫情期間把異議人士被失蹤被嫖娼」。

這次雙城論壇主題訂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管理的《中國台灣網》對此發布一篇標題為「疫情中舉行『雙城論壇』有三大意義」的評論,內容聲稱:「大陸(中國)在防疫、抗疫方面都做得比台灣嚴謹,不論是入境者集中隔離或小區管理,台北市若能藉著『雙城論壇』平台做更多有益於台灣抗疫的工作,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台灣其他城市,對台灣是有益的」。

評論接著稱讚柯文哲不畏壓力,堅持走對的路,雖然有時候口無遮攔,但總體來講,在如何處理兩岸關係上,始終保持務實的路線,也痛批民進黨「遙控綠色網軍搶佔輿論陣地」,還說:「民進黨不希望看到柯文哲把論壇搞得風風火火,呈現出兩岸交流正面價值,讓綠營宣傳破功,也不敢打一棒子打死,畢竟民進黨當局也明白,如果把兩岸交流全部切斷,會有強大後座力」,並認為「台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雙城論壇』對兩岸關係一定會産生蝴蝶效應」。

針對中國官媒的說法,「眼睛是雪亮的」台灣網友們紛紛反問:「什麼經驗?焊死你家鐵門不讓你出入的經驗??」、「來分享怎麼用蝙蝠病毒跟愛滋病毒結合成生化病器來擾亂世界嗎」、「噁心。是交流如何造假確診數嗎?還是交流在疫情期間如何把異議人士被失蹤被嫖娼?」、「大概還可以順便分享洪水時該炸哪邊的堤防才會損失比較少」、「中國傳染SARS寧願看台灣人死,也不肯給病毒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