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明(22日)在晶華酒店舉行,今年原本輪到台北市政府主辦,上海方來台參加,但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改採視訊舉辦。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今上午受訪說明流程,並公布主視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市長龔正都將出席致詞,本次論壇將聚焦城市防疫交流、經濟發展;此外,經過雙方協調後,最終決定採Cisco System(思科)進行視訊會議。

周台竹表示,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明天上午於晶華酒店召開,由於疫情關係,上海端代表團無法來台北,所以破天荒第一次採視訊方式舉行,為了使會議順暢舉行,通訊設備軟體、硬體都做了非常多次測試,也有備援系統,以備萬一。

對於外界關心是使用哪家視訊軟體,周台竹說,經過跟上海方協調後,決定採用總部設在美國加州矽谷的Cisco System,論壇主題聚焦城市防疫交流、經濟發展,並有包括衛生醫療、產業經濟、智慧交通及區域治理四個分論壇。

周台竹指出,柯文哲、龔正兩位市長將先後上台致詞,為活動掀開序幕,副市長黃珊珊會則將代表台北市進行主題演講,題目是「改變成真,挑戰疫災、創建臺北的新價值」;上海副市長宗明則會進行「堅持人民至上,統籌推進疫情和經濟發展」的主題演講。

至於本次雙城論壇主視覺,周台竹表示,因為2020年是充滿變動、挑戰的一年,這次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城市防疫、經濟發展為主軸,探討如何在疫情威脅下,加速經濟轉型、擁抱新常態,有數字、英文方面圖騰,代表疫情威脅下發展經濟時,必須借重國際合作、數位經濟,箭頭往上則代表經過多方努力,可到達光明的希望。

會後,媒體追問為何選Cisco系統視訊,雙方有什麼條件嗎?周台竹說明,這等於是採消去法,雙邊有政治顧慮、其他考量的先剔除,一方面Cisco系統是雙方都沒反對的意見,公司產品也有相當程度可靠性,且該系統經過多次測試,穩定度是非常可靠的。

有記者詢問,這場論壇有兩岸學者專家解讀,因為國民黨不講「九二共識」了,雙城論壇是否有取代國共論壇的意義?周台竹回應,雙城論壇屬城市交流,他們沒有這樣的想法,也無意取代國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