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自2018年推動「宗教中國化」,打壓迫害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各種宗教。長期關注中國宗教自由與人權的《寒冬》雜誌指出,近來長年旅居台灣淨空法師所著佛書被中國政府以「歪理邪說」為由查禁。對此,網友紛紛回憶起淨空法師曾盛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菩薩化身」、「難得的領導人」,還宣稱習近平是「無私地為國家、民族以及全世界苦難眾生付出」,讚美之意溢於言表,如今卻被無情打壓,感到不勝唏噓。

《寒冬》雜誌20日報導指出,中國政府自5月以來,大舉清查中國境內幾十處佛寺,查禁淨空法師所著佛書。信眾認為,由於淨空法師聲名遠播,中共認為其「影響中國主流意識形態」,將淨空法師相關的書籍與光碟都被貼上「非法」,甚至是「歪理邪說」的標籤,在中國各地遭到查禁予銷毀,連淨空法師的畫像都被替換成習近平的畫像。一名被查抄的佛寺住持向《寒冬》說:「國家說淨空法師配合西方反華,危害國家安全,因此必須焚毀。」

然而,有網友在各大社群平台紛紛貼出過去淨空法師大讚習近平的影片,他在影片中表示:「整個世界變成盛世,過去中國文明的盛世,是一個地區,今天中國文明的盛世是全球。我們碰到一個好的帶頭人,習主席,他在帶頭,真難得!」還在影片中微笑說:「這次訪問印度,訪問幾個國家的談話,他們找出來送給我,我看過了,真歡喜,這是一個菩薩再來,再來人,菩薩化身,完全為國家,為民族,為全世界苦難眾生付出,沒有想到自己,所以這個世界前途有希望。」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指出,影片未說明確切時空背景,但從「習近平訪問印度」一事件,判斷這段影片應為2014年9月之後。而在另一段影片中,淨空法師曾批評:「民主制度實際上比不上君主制度,民主制度不是好制度」,而他對習近平和共產黨的一番善意,如今卻被獨裁如「君主制度」的中國政府歸類「歪理邪說」而查禁他所著佛書,顯得格外諷刺。

現年92歲的淨空法師,生於中國安徽,1949年旅居台灣。1959年淨空法師於台北臨濟寺剃度出家即開始講經教學,精通佛教各派經論,對於儒學、道家和基督教、伊斯蘭教、猶太教等各宗教教義也廣泛涉獵,亦長期關注類醫藥、教育、慈善救濟事業,長年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致力促進世界宗教團結、推動世界和平等工作,享譽海內外。半世紀以來,足跡遍布五大洲,多次代表大學至亞、澳各地參加國際和平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