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直升機在今年1月初發生墜毀事件,機上包含前參謀總長沈一鳴、前參謀少校黃聖航、前政戰局副局長于親文等8人不幸罹難,在當時震驚社會,事隔6個多月,監察院認定空軍第八基地天氣中心主任任亦偉、攔管長周士凱有違失,昨日已通過彈劾案,監察院明日上午10時將會召開記者會說明。

黑鷹直昇機1月2日在新北市烏來山區失事,造成8人死亡的悲劇,還痛失參謀總長,引起社會注意,空軍司令部先前公布調查報告,初判是因山區天氣驟變,導致飛行員來不及爬高應處,觸地墜毀,而包含空軍司令熊厚基、副司令范大維中將、第四聯隊聯隊長顏有賢少將、副聯隊長鄭忠平上校、第四聯隊救護隊隊長林佳田上校等共5人遭記過處分。

監察委員包宗和、仉桂美則鎖定氣象人員,認為任亦偉和周士凱涉有違失,因此提案彈劾,但在第一次彈劾審查會時,部分監委認為彈劾對象層級過低,不宜彈劾,未通過,在第二次彈劾審查會時,包宗和在會中表示,本案受到外界高度矚目,必須要有所作為,最後任亦偉以同意票8票、反對票1票,通過彈劾,周士凱則以同意票6票、反對票3票,通過彈劾。

據悉,任亦偉和周士凱的彈劾主因主要是認為事前氣候掌握資訊不佳,但詳細情況仍要待監察院於明日記者會中說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