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1)日下午至三民義民廟參香,劉貴旭、林光華、廖松雄、陳奕亮等客家大老、前輩均出席與會。陳其邁現場承諾推動八大客家政策,不只是保存客家文化,更要以地方創生的模式,結合交通、教育、觀光等政策,發揚客家文化之美。

陳其邁致詞時回憶,自己在行政院當政務委員時,業務之一是督導廣播電台,決議推動將中廣的兩個頻道收回來,直到2016年蔡英文總統當選之後,才真正把頻道還給人民。兩個頻道一個是客家電台,另外一個就是原民台,客家電台也經過了多次折衝,終於可以讓鄉親在廣播裡面聽到最熟悉的客語節目。

陳其邁表示,母語應該是在我們生長環境裡面學習,母語是我們的國家語言,更應該受到最起碼的尊重跟政府大力的保障,讓所有小朋友都能夠用沉浸式教學,在生活的環境、學校跟家裡,不僅聽得懂,還能講一口流利的客家話,這個才是做為一個以民為本、尊重多元文化的市長該做的事情。他會大力、用力保存客家文化、發揚客家文化之美。

陳其邁也指出,他擔任立委時候,提出第一個國家語言相關的立法,他和林光華董事長,在交通委員會大力推動法律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語言公平使用法,車子如果開到客家庄,就一定要廣播客家話,到原民區就要廣播原住民族的語言,讓長輩要下車的時候,知道他家到了,知道現在要去哪裡,這是對所有的族群和他們的語言最起碼的尊重。

陳其邁回憶,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時,曾向客委會爭取到一筆預算,活絡愛河旁邊的客家文化園區,未來希望能夠和客家文化基金會合作,讓客家文化園區更活絡,做更多推廣或傳承客家文化之美。

陳其邁強調,假如有機會當選市長,將會以美濃的地方創生為例,透過庄頭巴士的建構,讓整個美濃成為一個大型的博物館,讓所有人知道美濃的好,如果只吃粄條,那就白來美濃了,美濃適合慢活,體驗田間、美濃人好客、客家鄉親勤奮打拼的精神,才能真的和美濃鄉親打成一片。

陳其邁進一步說明,他會和文化基金會、所有客家鄉親多請益,讓杉林、美濃甚至是三民、鳳山、六龜這些客家鄉親聚集的地方,讓客家各式美食、生活習俗、文物成為高雄最美麗的風景。

前客委會主委廖松雄表示,他擔任主委時,作為代理市長的陳其邁在短時間內,將客家文物館內中間的土地畸零地整合完成。到目前經過十幾年,沒有第二個市長能夠有這樣的魄力,來愛護、支持客家政策。

陳其邁承諾的八大客家政策分別為:一、落實「客家基本法」並督促市府所屬單位積極推動客語教學,以促進客語復甦;二、適度增加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預算;三、促成「財團法人高雄市客家文化事務基金會」轉型為功能性組織;四、活化高雄副都心鳳山區閒置場域為客家及不分族群之文創中心;五、落實多元共治生態,重視市政客家人才;六、協調各局處融合客家意象設計於客庄公共建設;七、擬定右堆(美濃、杉林、甲仙、六龜)整體經濟發展及打造樂齡園區與青年創生策略;八、活化三民區一號公園、以意象裝置呈現、打造「高雄客家移民史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