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21)日上午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行「危險的海峽:台海爆發軍事衝突可能性」講座。而前國安局長蔡得勝秉持合理懷疑態度並說道,我國的國防部並非那麼軟弱,即使有能力抵擋中國官方第一波攻擊,但如持續的進攻,爆發第二波、第三波,台灣是經得起打得嗎?更表示:「大家心理有數。」

蔡得勝在講座進行中提及,因為香港新冠肺炎等問題都讓中國人民的「愛國」意識較過去強烈,甚至保持領土完整一直都是中國官方的主要核心。近幾年來,不僅台灣、香港主權意識抬頭,甚至新疆及西藏也表明強烈要與中共分離的意識。

對此,蔡得勝認為台海爆發衝突有一定程度上的機率,甚至緊張情勢不斷升高。不過,他認為台海衝突並不會爆發嚴重的戰爭。在提到過去台灣的自保能力,第一張王牌將會是美國介入、派軍力護台。不過,只要台海衝突一旦發生,一定會在台灣開打,勢必造成多個重要建設遭受破壞。蔡得勝同時對大家公認的王牌提出質疑「如果有一天台灣亡了,美國來救有用嗎?」

蔡得勝不忘肯定台灣國防部的能力,但也提醒到,即使台灣有能力可以抵擋中共發出的第一波攻擊,如果中共是在我國無預警下發動了第二波、第三波攻擊,我國抵擋得了嗎?認為大家心裡都有數。最後,蔡得勝說道:「主政者心中要記得,不能打、不禁打、打不贏。存在才是硬道理。」

為前國安局長蔡得勝本人。   圖:截取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