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烏克蘭海軍勢力在俄羅斯於2014年奪取克里米亞時的行動中被摧毀,美國就開始努力強化烏克蘭的海軍,而俄羅斯也同時加強它的軍隊,一些美國官員將俄羅斯的軍隊視為對北約東南翼的威脅。美國最近鼓動烏克蘭海軍,要站出來對抗俄羅斯的威脅。

美國加速幫助烏克蘭的行動,還包括一場烏克蘭從星期一開始名為「海風」的軍事演習,這項演習會在俄羅斯發動接近150,000人的演習後接著進行,兩者之間的「秀肌肉」顯示北約與莫斯科的緊張局勢。

根據CNN報導,最近俄羅斯與其他國家的局勢進一步惡化,因美國指控莫斯科大規模的行動,像是俄羅斯對國際防疫組織進行網路攻擊,捲入武漢肺炎的疫苗發展,雇用傭兵破壞利比亞的安危,還有俄羅斯特工提供現金鼓動塔利班針對美國在阿富汗的軍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在星期一發表聲明,將會對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的關鍵盟友、車臣共和國的領袖卡迪羅夫進行制裁,蓬佩奧形容卡迪羅夫的犯行包括 : 「噁心的人權侵犯包含虐待、法外處決和強迫失蹤。」

當俄羅斯從烏克蘭強制沒收克里米亞時,一些烏克蘭海軍的成員有80%被俄羅斯俘虜,留給基輔的只有一艘護衛艦。

普丁在星期一拜訪克里米亞,遊覽在柯爾奇 (kerch) 的海軍造船廠,觀察打造龍骨的一艘新突擊艦,普丁向船廠工人談話,表示俄羅斯會專注現代化與海軍備戰,並製作裝備精良的武器與船隻。

普丁說:「新的船艦會有先進武器、控制和溝通系統。 海軍的船艦會顯志強化戰鬥的潛能,加強他們的戰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