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今(21)日至燕巢農會多功能集貨中心拜票,受訪時被問到國民黨對手李眉蓁會找韓國瑜來站台時表示,尊重候選人自己的選擇,是6月6號市民已經做了投票,對她的選舉會不會加分,她自己要承擔。

記者先問8月1號的人蔘大邁進活動,是不是代表蔡英文總統正式加入輔選行列?陳其邁表示,7月19號蔡主席下令全國黨公職動起來,我們希望輔選工作按部就班,除了八大戰區的立委到位,全面啟動組織戰、勤訪基層。另外在社群之夜,過去蔡總統在很多社會改革議題,比如香港或是進步價值的議題,都跟年輕人站在一起,也非常支持年輕人,所以社群之夜藉由蔡總統和很多神秘嘉賓,都會到社群之夜幫其邁助選,他都非常感謝。

他說,剩下二十幾天馬上要投票,希望能夠全力衝刺,拉高投票率,因為我們還是最擔心很多人6月6號投完票就覺得已經結束了,但是8月15號是最後一哩路,不出來投票別人就會幫你決定未來,希望高雄能夠有一個新的開始,所以要選擇有經驗的新市長。

今天來到燕巢看農會,陳其邁說燕是芭樂、棗子、西施柚的故鄉,不僅產量非常多,又非常好吃,中央也非常支持農民,他在行政院的時候,主導推動農民退休制度,農業保險、農機補助,還有對農民的職災保險等等,最重要的是產銷制度能夠健全,外銷沒那麼簡單,必須有冷鏈、國際的衛生認證,所以我們會幫助農民打通關節,能夠更貼近市場,讓農產品賣得更好。

陳其邁說,除了這三項農產品,燕巢也是一個大學城,樹德科技大學、義大等等都是在燕巢,他希望燕巢整體規劃未來能夠朝向大學城的格局,第一個改善交通,第二個把公共設施、生活品質做好;燕巢有很多台糖的土地、公有地和公有設施,希望能夠結合義大等等的醫療資源,讓這邊的機構型的長照和日照中心加速來進行,照顧我們的長輩。

李眉蓁昨天說中山大學對論文有嚴格的審查機制,今天中山大學說如果接獲檢舉的話,要在10天內成立審定委員會送校外審定,陳其邁表示,實際她的內容寫什麼我並不是那麼清楚,希望說這件事情李議員可以盡速公開的對外說明,大家也非常關心,她能夠親自說明也許會比較好一點,應該由她來說明。

記者再問吳益政說國民黨推李眉蓁出來選是在害她,應該好好按部就班地培養,陳其邁指出,一開始是藍白合,後來破局,現在藍白又各推候選人,其他兩位候選人不僅是他的對手也是老師,從他們的經驗、他們過去的問政,能夠互相地切磋、不斷地成長。吳益政過去在市議會也曾經有在市政上交流,相對來講是比較嫻熟的,但李議員就要再多給她一點時間,希望她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政策,能夠提出她自己的看法。

他說,市長選舉是一個全新的格局,6月6日投票已經結束,8月15日市政要重開機。我在高雄很長的時間,又在中央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對於國家整體的產業政策、國際的政經局勢、跟其他國家的產業合作,如國際大廠的招商,過去在行政院都是由他負責,從中央到地方或是對國際產業狀況是最了解的,而且也是最有經驗的候選人,期待能獲得高雄市民的支持,在8月15日一起改變我們故鄉高雄的未來,大步邁進成為國際型的港灣城市。

李眉蓁表明最後還是會找韓國瑜來站台,吳益政說只是來衝聲量,幫助並不大,陳其邁說,他們找任何人來助選或站台都尊重,這是候選人自己的選擇。李議員其實在政策路線,尤其在兩岸,跟韓市長其實相去不遠,找他來也是理所當然,但是6月6號其實市民已經做了投票,對她的選舉會不會加分,她是候選人,她自己要承擔,自己要去做一個決定。

陳小米廣告上架,被吳益政說不要老是抱貓賣萌,陳其邁 說,這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寵物也好,當剷屎官也好,這就是他的生活,跟陳小米的關係也很密切,大家又很喜歡陳小米,請陳小米出來幫忙站台,政治不要太嚴肅,很多的年輕人其都很喜歡生活更多樣化,只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面,跟年輕人想法比較接近,選舉有時候要活潑一點,不要氣氛嚴肅又很激烈對立,只是讓大家輕鬆一下。

記者今天李眉蓁只有2到3個行程,有人覺得李眉蓁是在選假的,陳其邁說,既然她起步慢應該要多跟民眾接觸,了解民眾的問題更接地氣,我覺這樣可能會對她比較好,鼓勵她多跑一點,像他的行程總幹事就是站在我旁邊的邱議瑩委員,她每天都盯著行程,要把所有的行程設定到充分利用每一分每一秒,但早上可以再多排一點,現在都五點多就起床。

陳其邁(右三)至燕巢農會多功能集貨中心拜票。   圖:陳其邁競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