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全代會以民進黨黨主席身分向黨員下達「動員令」,呼籲全面輔選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據悉,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本周末將南下替陳其邁輔選,期盼拉抬補選能見度,而在8月開始,團隊也將進行車掃,訴求「光榮投三次,二年拚四年」,力拼衝出高投票率。

高雄市長補選在即,全黨上下全力輔選陳其邁,據悉,黨內針對高雄市長補選做民調,陳其邁以7成支持度,遙遙領先國民黨對手李眉蓁2成、民眾黨吳益政1成,但團隊憂心,民調顯示20至35歲年輕人挺陳其邁支持率最高,但是否出來投票卻難預測,因此團隊未來會把重點擺在拚「投票率」上,訴求若要達到「兩年衝刺、達到四年目標」,一定要有選票基礎,「票絕對不是白投!」

在蔡英文登高一呼祭出動員令後,蘇貞昌、蔡英文也將在本週末接力替陳其邁拉抬、造勢,而這也是他們首度赴高雄替陳其邁輔選,引發關注。據了解,蘇貞昌本周六先將南下出席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緊衝連線大造勢」,與「前副院長」陳其邁合體,會中將訴諸「會做事執政團隊」對高雄的全力支持。

而在本周日,蔡英文會親自出席陳其邁陣營舉辦的「百工百業後援會」,而在選舉前,蔡英文除了出席該場活動,還會出席8月1日舉行的社群之夜、選前之夜,因此她至少赴高雄三次替陳其邁輔選。

高雄38個選區中,陳其邁在7月時已完成「地毯式」掃街,8月開始,將用車掃方式進行拜票,而立法院臨時會將在本周三結束,高雄立委會將戰場擺在高雄市長補選上,立委、議員也會開始站路口,向民眾訴求「光榮投三次,二年拚四年」;在選前兩、三周內,執政縣市首長、黨籍立委將陸續前往高雄替陳其邁站台拉票。

陳其邁競選總部總幹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時指出,「緊衝連線大造勢」為傳統後援會系統、「百工百業後援會」為社會力、社群之夜為「年輕力」,再加上高雄9名立委、各區後援會陸續成立,陸戰、空戰萬箭齊發,全黨力挺陳其邁。

趙天麟說,現階段團隊拚「投票率」是重中之重,即便選舉是場勝負明朗的選戰,團隊也要訴求「投票」有助於解決政治紛擾。他提及,國民黨因議長選舉,目前屬於相對不穩狀態,若沒有高得票率,國民黨可能會把內部壓力外部化,因此在高得票率之下,才能穩定高雄政局。

對於前高雄市長、準監察院長陳菊是否會替陳其邁助選?地方人士指出,陳菊已撤銷黨籍,站在行政中立立場不會參與政治活動,但現在菊系、派系人馬都團結一起,要打贏選戰;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南下替吳益政站台一事,該人士也樂觀其成,他說,柯文哲視補選為總統前哨戰,柯並不在乎會不會打贏選舉,而是希望取得第二名,選舉在柯文哲加持下,或許能替輔選維持聲量,也不見得是壞事。

陳其邁競選總部總幹事趙天麟。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