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對台軍售總額為6.2億美元(約新台幣182億元)的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壽案,但美方公布消息時,國防部長嚴德發等軍方高層均不知情;軍方指出,未來會將預算書送至立法院審議。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21)日表示,若預算完成後送至立法院,「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支持,而且一定要支持」。

國防部昨日指出,愛三延壽案目前尚未完成採購,空軍之後將與美軍確認需求,送至立法院審議和編列預算後,再簽署發價書。陳亭妃表示,日前傳出軍方高層不知情的狀況純屬國防部在作業程序上的瑕疵,與烏龍軍購完全無關;「如果軍購案的預算完成,送到立法院來,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支持,而且一定要支持」。

她指出,尤其目前中國對台動作頻頻,透過各種軍事手段不斷地干擾,「我相信在這個時間點,美方願意協助台灣,做出這樣子的軍售協助,我們更應該全力、甚至以最快的速度支持這樣的預算」。

有媒體提到這項延壽案並非真正的軍購案,「美國這樣大動作宣布,是不是也是在美中關係角力?」陳亭妃強調,無論這是一項新的軍購案或延壽案,這都是一個加強版,讓台灣的武器、軍備能更完整,這也代表美方全力支持台灣的國防軍備軍力,「我相信這是台灣跟美國非常友好的開始」。

陳亭妃補充,外界會將這起案子與美中緊張關係做聯想,但或許就是因為美國與中國現在存在這樣的關係,台灣能夠得到美國的幫助,「我相信這也是台灣有很重要的地理位置,才能有這樣的角色」。

對於國防部內部作業流程產生疏失,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昨日受訪時表示,國防部已針對此事進行調查,程序上仍未周延部分,他們將檢討力求精進。他指出,國防部內部的作業程序、與美軍的聯繫都沒有問題,只是忽略了一些必須經過上級核定的程序。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昨舉行成立大會,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出,國防部內部的作業程序、與美軍的聯繫都沒有問題。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