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正式批准總額達6億2000萬美元的對台軍售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壽案,並且已經正式通知國會。這是近2個月來,美方再一次通過對台軍售案,上次是5月中旬左右。

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US Department of State's Bureau of Political-Military Affairs)公布開放軍售聲明,除了對日本計劃購買總共105架F-35戰鬥機開綠燈外,也宣布批准對台軍售,其他還有包括對德國MK 54全能輕型魚雷軍售、對比利時軍售等。

在對台軍售方面,此次美方批准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包括更換逾期的零組件與認證測試;測試與維修愛國者三型飛彈,包括庫存可靠性測試(SRT);愛國者三型飛彈項目與地面支援設備(GSE)零組件維修與返還,以及美國政府與承包商技術與後勤支援等,總金額達6億2000萬美元。

根據軍聞社資訊,美國軍武大廠洛克希德馬汀(Lockheed Martin)公司所研發的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因為採取「碰撞擊毀」(hit - to - kill)技術,被譽為當今最先進、戰力最堅強的戰區防空飛彈,可以攔截在彈頭中配備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戰術彈道飛彈、先進巡弋飛彈以及來襲的飛機。

軍聞社指出,此型彈尺寸小、重量輕,可以讓原本只能攜帶4枚愛國者飛彈的發射車,一舉攜帶16枚,較愛國者二型(PAC-2)飛彈的火力多出250%,有效射程更遠,可以擴大防衛空域。

美方新聞稿強調,該項軍售基於《台灣關係法》,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可望協助台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並有助於提高台灣安全,維持該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而不至於改變現今的基本軍事平衡。

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體型小、殺傷力極強,被譽為當今最先進、戰力最堅強的戰區防空飛彈。   圖:洛克希德馬汀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