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許銘春今(21)日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強調,勞保是政府開辦的社會保險,「不可能讓它倒」。但面對台灣人口結構急遽改變,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情,預計近2年內就會執行。據精算報告顯示,截至去年為止,潛藏負債已達10兆餘,大原則是政府多擔待一些,原本勞保年改草案是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但考量政府整體財政狀況,「一定要高於200億」,不可能單靠調整勞保費率進行年改。

許銘春表示,勞保從2017年就開始入不敷出,每年約短差200多億,目前整體勞保基金尚有7000億,「但如果沒有去處理的話,2027年就沒了」,到時候再面對會很難處理。上次勞保年改草案送到立法院後,因為涉及1000多萬名勞工、57萬多個投保單位,藍綠都十分慎重的面對此議題,才會無法在上個會期討論完畢,也因屆期不續審,目前已退回勞動部。

許銘春說,少子化、老年化讓台灣的人口結構急遽改變,再加上原先制度的設計讓勞保費率偏低,勞保基金近3年來的保費收支短差都超過200億元,僅能靠過去的勞保基金運用累存彌補, 2026年基金就將用罄,因此,勞保年改是「不得不做的事情」。

許銘春進一步說明,費率調整、年資給付率調整、平均薪資採計年間和政府撥補是4大可做的具體面向,但原則仍是「政府多擔待一些」,持續爭取政府(每年)撥補挹注勞保基金,且至少要高於200億元,;今年政府撥補200億元已經入帳,明年也已經向行政院爭取,不過,這是個行政決定,目前尚無法源。至於調整勞保費率部份,現行法規是勞保費率最高到12%,但若要完全收支平衡,費率得調高至27.94%,所以不可能單靠調整勞保費率進行年改。

許銘春指出,勞動部將會重新再提一個有別於先前送入立院卻未審理的草案,勞保年改沒辦法一次到位完成,而是期盼新擬出的草案版本可以至少再維持勞保10年、20年,屆時再視人口結構環境進行接續性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