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1日)持續表決「國民法官法」草案,確認將採參審制,未來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直接在立法院議場大門召開記者會,痛斥民進黨淪為詐騙集團,過去以保護人權為由,全力支持陪審制,如今卻在立院砲轟陪審制, 「現在立法院只有民進黨反對陪審制,多諷刺啊!?」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民進黨從1999年開始的行動綱領,就在黨綱內寫著全黨要全力推動陪審制,理由是保護人權、對抗僵化的司法體系、杜絕國家機器對人民的暴力判決,讓人民進入法院,才會減少冤獄,「那時的民進黨追求人權、保護人權」,認為陪審團才能真正站在人民的角度,才不會造成法官專斷,因此在2015年、2016年民進黨也跟司改團體簽屬承諾書,將全力推動陪審制。

林為洲接著感概,結果綠營執政後,昨晚立法院挑燈夜戰審查「國民法官法」的法案,他一整夜靜靜聽民進黨立委的發言,但大部分的發言都在痛罵陪審制,質疑陪審制的「人民有辦法做判斷嗎?」、「人民專業不足」、「人民不具充足法律知識」;還質疑陪審制的無罪推定精神,因陪審制要全體認為有罪,才能判定有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因此喊著「人犯會放走耶!」 ,民進黨不相信人民,寧願相信現在的法官系統。

林為洲質疑,民進黨當時支持陪審制,就是怕冤錯假獄,要保護人權,所以陪審制要有無罪推定,要大家都確認這個人真的犯罪才會判決,這是陪審制的精神,結果這個價值竟然變成民進黨批評的對象,那民進黨以前的行動綱領、簽承諾書、保護人權是在保護什麼?

林為洲指出,香港在最近實施國安法前,已經施行170年的陪審制、美國實施超過300多年、英國實施超過500年,所以是香港、美國、英國的人民都比台灣人民的知識高嗎?為什麼他們的陪審制行之幾百年,準確率還超過95%,能完全杜絕賄賂法官。

林為洲諷刺,立法院現在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支持陪審制與參審制兩制併行,時代力量支持陪審制,只有民進黨反對陪審制加入司法改革,這多諷刺啊!當初從總統蔡英文到民進黨所有立委都支持陪審制,現在卻厚顏無恥的攻擊陪審制,他能想到的理由,就是民進黨想要繼續用政治力干預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