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天(20日)針對「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挑燈夜戰、逐條表決,預計在22日完成三讀程序。民間團體今天(21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過去支持陪審制,如今昨是今非,非常諷刺,呼籲臨時會不該草率立法,民進黨應傾聽民意,現在還來得及停下來。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上午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在民間團體及在野黨強力反對下,仍狹國會多數進行表決大戰,呼籲執政黨應懸崖勒馬。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司法院對司改會民調批評,包含制度描述太多、用詞誘導:英美「先進」國家、立場誘導民間反對聲音很大、涉及主觀偏好:制度名稱等,對此,司改會駁斥司法會質疑,並一一說明,題目在100字內,符合專業規範、先進是客觀事實,英美是落後國家嗎?民進抗議團體包含170團體、學界、學生聯盟等,反對聲音不大嗎?民調說明陪審參審制才清楚。

「權利使人腐化,更使人傲慢、瘋狂、沒理性!」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質疑,臨時會這3天的討論會是理性的嗎?在野黨反對民進黨強推的國民法官法,民進黨不聽就急於表決,完全喪失理性,該法是司法改革重中之中法案,民進黨卻強渡關山,讓過去支持民進黨的人民、團體失望。

張靜提及,聯盟中有三分之二的團體,過去都是民進黨堅定支持者,然而這些人紛紛跳出來反對,因為過去民進黨的黨綱就是支持陪審制,在民進黨主政下,把陪審制的精神推翻、不理黨綱,真的很諷刺,「三個反對黨支持民進黨黨綱,民進黨卻反對自己黨綱!」

「民進黨強推國民法官法,會鬧國際笑話!」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說,立法院昨天表決到晚上12點,這樣強推有沒有意義?看到民進黨發言很感概,他們以前一同推動陪審制,現在看到的們說的話和以前不一樣,「民進黨團墮落了!」

鄭文龍批評,看到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鍾佳濱滿嘴謊言、沒誠信,「尤其柯建銘過去你過去站在我們這邊,2012年提出陪審團法案,但昨天在國會發言上,卻是揶揄陪審制,那你是揶揄2012年的自己嗎?一個政治人物可以這樣嗎?昨是今非不就是在講民進黨團嗎?」

民間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指出,司法院提出對民調的批評隱含許多錯誤。   圖:謝孟華/攝

民間司改會自製看板,對司法院民調題目做出回應。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