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英國首相強生政府將允許近300萬香港公民入籍英國,也升高了中、英之間的緊張形勢。對此,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直斥「英國政府唬爛」,他指出,其實那300萬香港人,是擁有其他國家的國籍,或根本是沒有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他批評,英國首相繼承偽善傳統,耍耍自以為高明的騙術,現在早已行不通了。

蔡正元今(21日)在臉書發文說,「偽善是英國人的本名」,英國首相說要給香港人,三百萬名移民居留權,至今沒有動靜。如果中國以英國違反聯合聲明,取消有英國居留權人的香港永久身份,英國政府臉上可能更難看。

蔡正元指出,回想1981年英國先搞個國籍法,哄騙全世界說給予香港人,「英國海外公民權」,1984年才與中國發表聯合聲明。結果這種「英國海外公民權」,既沒有移民和居留英國的權利,也沒有在香港投票的權利,英國政府卻不要臉的唬爛,這也是一種「公民權」,造假造到這種地步,實在偽善到家。

蔡正元砲轟,現在英國政府又要唬爛,「那三百萬香港人,其實這些人也沒有中國國籍,不是他們拿不到中國國籍,是他們擁有其他國家的國籍,或根本是沒有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如果英國政府有本事,安頓這三百萬人去英國,就不會在1981年,搞「海外公民權」這種假貨。

蔡正元還說,其實歷史上英國人的偽善,也不是只有這ㄧ樁,十八、九世紀英國人高舉,「基督教道德價值」,反對西班牙與荷蘭販賣黑奴,卻大量種植毒品,用武力強銷到中國撈錢。

蔡正元批評,英國首相繼承偽善傳統,以及固有的海盜和毒梟文化,耍耍自以為高明的騙術,現在早已行不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