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周五通過監察院人事案投票,陳菊將出任監察院長一職,民眾黨立委蔡壁如20日發文批評民進黨為護航陳菊,自己眼睜睜看到立場人數不到40人,卻硬是通過該項人事案,不過,根據當天影片以及媒體拍攝畫面顯示,顯然超過40人。蔡壁如遭當日影像畫面反駁後,仍將炮火指向民進黨,表示自己當天是目測,持續批民進黨強行表決、立法院長未清查人數就開會表決。

蔡壁如昨日發文對陳菊人事案大感不滿,她批,民進黨為了護航陳菊進入立法院,自己眼睜睜看到議場人數明明不到40人,硬是通過這項人事案。並指民進黨立委有人正在電視上政論節目,竟出現分身在現場投下同意票;又稱一位民進黨籍的立院大老當著她的面說,「一切程序都合法,正義是站在我們這邊」,蔡壁如怒嗆她以身為同是立法委員的這些委員為恥。

然而,7月17日表決當天,國民黨跟民進黨皆是甲級動員,且根據現場畫面顯示,明顯超過40人。

蔡壁如隨後再度於臉書發文,指出有媒體指稱她瞎說民進黨現場委員不到40人一事,她在此說明,蔡壁如自稱,星期五當天議場一片混亂,她與民眾黨其他委員在議場後面,目賭議場這場混仗。當天她站在議場目測了一下,預估現場民進黨的人數並未到40人。再加上前一天才發生未清點人數就發卡,導致出現陳瑩委員在上政論節目卻能投票的情形,使週五的人數更令人存疑。在這種情況下,游院長就在混亂當中宣布開會,不清查人數,直接進行無記名投票表決?

對於人數40人遭打臉,蔡壁如回擊,當大家放大檢視她目測的立法院現場民進黨人數時,為何就沒有人去放大檢視院長沒有清查人數就開會表決這件事呢?如果院長有清查人數,不就可以有依據來指責她的不到40人的說法呢?如果院長有善盡其本身之義務,履行院長之本責,何須由她越俎代庖的來清點人數。

蔡壁如反嗆,不必再拿這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去轉移焦點、模糊事實,強調立法院未經實質審查、未經清查人數,民進黨強行表決通過了陳菊的人事案,是「鐵證如山」。

 

國民黨團指控民進黨團違法作票。   圖:張良一/攝

為阻擋監察院人事案,國民黨立委於議場內與民進黨立委爆發拉扯。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