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流域洪水為患,已經造成數千萬人流離失所,不料《中國經濟周刊》7月16日報導,中國水利專家王浩語出驚人表示,三峽大壩「不但不怕長期泡水,其抗壓能力反而會在100年內水越泡越結實」,讓人傻眼。不止王浩,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也說,三峽大壩不怕原子彈,就算直接命中,頂多炸出一個大缺口,壩體仍可安然無恙。

王浩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主理中國水文資源。該報導引述他的話表示,網路上傳說三峽大壩已經變形、潰堤是假的,大壩本身是混凝土重力壩,不但不怕長期泡水,其抗壓能力反而會在100年內水越泡越結實,在設計允許範圍內的「彈性變形」並不可怕,還說當局實驗後發現,大壩的抗壓性越來越好。

中國三峽集團總工程師張曙光也附和表示,「從目前的實驗結果看,大壩混凝土至少500年不會有問題」。

更誇張的是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副秘書長張博庭,他稱大家討論三峽大壩可能面對原子彈攻擊,這其實早在1958年就討論過,中國軍方和工程部門從1959年至1988年做了大量試驗,最後確定這個「最抗炸、不會潰壩」的混凝土重力壩型,「退一萬步說,假如原子彈直接命中大壩,後果也只是把大壩炸出一個大缺口」,不可能發生水庫毀滅性潰壩。

這連串令人傻眼的評論出自《中國經濟周刊》,中國媒體瘋狂轉載,還有中國網友「獨釣寒江雪」附和說「與其說三峽大壩變形了,不如說有些人的心理扭曲了,他們見不得中國好,恨不得三峽大壩垮了中國亂了……遺憾的是,他們把心都操碎了,三峽大壩還是穩穩的在那,不嫌累嗎」?已經讓中國自己國家內遭受洪水之苦的民眾無言以對。

網譏這種材料還買得到嗎?

海外的中國網民在推特上轉載相關報導,都相當崩潰,「炫藍蒼井空」大酸中國專家,表示他特別想問,這越泡水還能越結實的材料叫什麼?現在還能否買到?若是有賣,以後世界各國的建築都可以用這種材料啦。

署名「湘女」的網友狠酸表示,在今天之前,真不知道什麼水壩在水裡越泡越結實,「今聽院士一句話,勝讀十年書」;G網友則說如果會在100年內越泡水越結實的話更糟,這就表示今年的泡水惡夢,在未來一百年內擺脫不掉。還有網友笑有些人的嘴比三峽大壩還硬,「口水中越泡越硬,沒法整了」、「官媒專家的話是最準的反向指標」。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語出驚人表示,三峽大壩本身是混凝土重力壩,不怕長期泡水。   圖:翻攝自中國水利院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