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票同意、1票反對,2票棄權,英國牛津市議會通過工黨籍市議員克拉克森(Mary Clarkson)修正版提案,牛津市將與台灣民間開始友善交流,並研擬尋找台灣適當的城市締結姊妹市

該案由牛津市自民黨籍議員高達德(Stephen Goddard)提案,同黨議員韋德(Elizabeth Wade)連署支持,最後高票通過修正版。

高達德的提案編號14a,內容指出台灣擁有健全的民主制度,數度創造經濟奇蹟,還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大半年來中國武漢肺炎帶給全世界的威脅下,台灣不但成功防疫,還向歐盟伸出援手,捐贈口罩。

當地媒體也報導,台北經濟文化辦公室7月初才又向牛津捐贈第2批口罩與其他防疫裝備,牛津市政府官網上還指出,捐贈進一步促進了牛津市與台灣淡水之間的特殊關係,第2批的7萬個口罩將交由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使用。

牛津市議會透過視訊會議討論該提案,高達德在會議中表示,儘管台灣處於國際外交弱勢,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都遭到打壓,但此波武漢肺炎疫情中,台灣成功防疫,有許多地方值得牛津市借鏡。

高達德還說,全世界有許多城市都與台灣的城市締結姊妹市,連中國上海市也與台北市有長達10年的交流,英國卻連半個台灣姊妹市都沒有,牛津市應該扮演引領角色。最終此友善台灣的提案,在議會獲得42票、1票反對、2票棄權的壓倒性通過。

不過提案強調,與台灣城市締結姊妹市關係,不與英國官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衝突,牛津市仍然感謝中國人到牛津旅遊、留學的貢獻。

英國牛津市議會以高票通過友善台灣提案,將研擬尋找適合的城市締結姊妹市。   圖:翻攝自牛津市議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