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用地強制拆除作業,鐵道局排定今天(21日)與後天(23日)將強制拆除剩下的5戶拒拆戶,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的老家被排定在最後一波拆除,陳致曉在臉書發起「擋拆行動」,邀集支持者22日晚上7時在陳家會合。沒想到,陳家被爆在20日晚間連夜搬家,陳致曉並未否認,只表示對抗爭沒有太大期待,走一步算一步。

台南鐵路地下化沿線共有340戶拆遷戶,歷經8年抗爭,至今仍剩下5戶拒絕拆遷,20日進行最後拆遷行動前夕,民眾再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而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則在臉書發起「陳致曉家擋拆行動」,呼籲支持者穿黑衣,22日晚上7時在陳家集合、用餐,宣稱要大家「見證民進黨遠遠超越劉政鴻強拆大埔張藥房的暴政」。

不過《自由時報》報導,這場抗爭核心人物陳家卻被發現在20日晚間連夜搬家,根本嚴重打擊士氣。陳致曉並未否認,只表示行政訴訟輸了,他對抗爭沒有多大期待,擔心自己某天醒來就看到怪手在門外,只好先搬走家中的貴重物品,「走一步算一步」。

這起長達8年的抗爭起因於1993年開始規劃的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2009年在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政府時期獲得通過,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在任職台南市長期間,強力執行該項政策時,遭到居民抗爭反對。

拒絕拆遷的住戶在2012年8月與聲援學生組成「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在台灣科技大學擔任副教授的陳致曉老家也是拆遷戶之一,他後來成為新聞聯絡人,也成為自救會的精神領袖,終任會長。

陳致曉在臉書上分享《在孤立中仍不畏權勢的母親》一文,表示自己高齡近90歲的母親,在2017年6月29日土地徵收公聽會,86歲生日當天,自己在公聽會場,自己一人在警力環伺中,清楚向政府高官控訴「我們不是人嗎?只有高官才是人嗎?」引起許多共鳴。

不過,這場8年的抗爭,在只剩下5戶拒拆戶、而鐵道局又將將力執行的情況下,被住戶發現陳家連夜搬家後,該如何走下去?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