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國會稍早無異議通過將戰鬥部隊部署到利比亞,在利比亞內戰扶持不同勢力的土耳其和埃及,恐將直接起衝突。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由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擁護者主導的埃及國會,昨天(20日)在閉門會議中討論來自「西邊鄰國」的威脅,並通過派戰鬥部隊到「西邊前線」(western front)。

自從萬年統治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在2011年被推翻並遭到殺害後,利比亞就陷入軍閥混戰中。目前該國兩股最主要的勢力,是控制著首都的黎波里、被聯合國所承認的「利比亞民族協議政府」(GNA);以及在東邊與軍事強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結盟的另一個政府。雙方背後也各自有國際勢力支持,紛紛注入武器和僱傭軍,形成代理戰爭。

「利比亞民族協議政府」主要得到俄羅斯與土耳其的支持,俄羅斯傭兵曾擊退哈夫塔攻打首都的黎波里的行動,而土耳其也派兵前往利比亞。

報導指出,美國越來越擔心莫斯科在利比亞的影響力不斷擴大。

埃及總統塞西昨天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強調埃及將防止利比亞局勢進一步惡化。

專研利比亞政局的智庫薩德克研究所(Sadeq Institute)創辦人戈馬蒂(Anas el-Gomati)指出,埃及擔心的是「利比亞民族協議政府」和土耳其向東挺進,導致埃及所支持的哈夫塔失去對重要石油資源的控制,埃及也跟著失去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