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流域連日暴雨不停,多地持續發生洪水災情,中國官方警告,長江上游7月、8月恐發生更大洪水,並坦承三峽大壩並沒有辦法「包打天下」,而中國知名水利工程專家黃萬里生前曾極力反對修築大壩,黃萬里的遺囑也披露,他到死前都在擔心武漢發生重大災情。

根據中國官媒《新京報》19日報導,中國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副總工程師陳桂亞表示,三峽大壩「防洪庫容」有221.5億立方公尺,但長江上游每年汛期平均會有3000億立方公尺的水流量,三峽大壩必須要選擇時機開閘洩洪,目前正值7月、8月份,必須要騰出足夠的容量「來應對上游可能發生的更大洪水」。

陳桂亞坦言,雖然三峽工程是長江防汛體系內,效益巨大、地位重要的「骨幹工程」,但大壩並沒有辦法「包打天下」;他也強調,今年長江防汛嚴峻並非三峽大壩「超級洩洪」所致,而是因長江流域中下游降雨過多。

不過,根據《大紀元》報導,中國知名水利工程專家黃萬里生前曾參加三峽大壩建設評估會,當時他就極力反對修築大壩,黃萬里的兒子黃觀鴻披露了黃萬里的遺囑,黃萬里在遺囑提到,治理長江並非以大壩防洪,而是要以建設堤防為主,他還強調「特別是長江漢口段」;臨終前都還在擔心武漢會有重大災情。

黃觀鴻指出,現況已證實中國當局斥鉅資建設三峽大壩,卻完全無法應對夏天發生的汛情,黃觀鴻點出三峽大壩設計的根本缺陷,他說:「三峽水庫不放水重慶要淹,那放水,武漢長江段在武漢是一個地上河,你這個時候再雪上加霜,還大放水,那武漢不就淹得更厲害。」否定三峽大壩的防洪功用。